人生は一度限り大花火

【优散】真夏花火(下)

·优瓦夏×逍遥散人

·大学设定,私设众多,OOC通篇出没请注意

·圈地自萌,请勿上升真人

·(上) (中)



『紧握的手心相贴就能听见旋律奏响』

『一定是相互吸引的温柔音色』



>>>



沉默地注视着烟火一路上升至最高点。

直到伴随繁花绽放响彻夜空的鸣动,诉说心意的话语才被悄然隐藏其间。

或许这会是抛却一切迷惘胆怯与故步自封的谨慎,一生仅有一次的冲动与尽力而为。


然而在茫然转醒的时刻几度追溯回想,关乎梦境的记忆尽皆破碎湮灭。仅有暧昧不清的只言片语根本无从得知结局的走向。

唯独烟花绚丽的残像缺影鲜明如初,似是烙印在视网膜上的映画那般挥之不去。


——果然终究只是容许出现在想象之中的梦幻泡影。



此次辩论赛虽说仅是初试选拔的性质。但由于近年来相关制度的锐意革新,针对各大高校限定举办的该类赛事逐渐受到普及与欢迎,相应知名度更是水涨船高。

这也使得首次作为承办方试点的学校对此高度重视。

接待许多来自外校的参赛团队本就应接不暇,再加上又有不少听闻风声的学生早在开放入场时间之前就已经聚集过来,整座礼堂很快就被围堵得水泄不通。

对于此种状况心知肚明的本校师生见怪不怪,但这一反常态的热闹景象还是不约而同引起了其他学校的好奇注目。

面对其中一支团队代表率先提出的疑问,作为负责人的乌鸦站在原地搜肠刮肚了半天,最后只得干笑着解释,「本校特色,本校特色。」

旁边听着的83一个没忍住,转过身去偷笑起来。

随后就被结结实实地飞了一记眼刀。


果真如同先前约定所言。

站在主席台前左顾右盼多时,散人看着即将截止的入场时间有些心急如焚。

然而一旦远远望见那个熟悉的身影站在门口,满心不安瞬间就化作了泛溢而出的喜悦。

尚未入座的人群自动向两边分开,让出一条通道。


身上那套黑色西装是两人竞选成功后,为了应付以后的正式场合一同挑选的相似款式。

虽说在此之后优瓦夏就暴露本性,开始致力于如何光明正大逃掉各种例会决议。本以为这套衣服直至毕业或许都还会在衣柜深处积攒灰尘,也就自然而然搁置了起来。

此时外加搭配宽领型的衬衫,更显得身姿挺拔。

等到优瓦夏的脚步停在评委席的一侧时,散人已经盯着那个像模像样的温莎结看了好久。

因为惊愕过度还差点没接上一口气来,连提前打好的腹稿都给忘得一干二净。

这一定是被盗号了的优瓦夏。

在心里如此自我催眠,于是忽略了自己太过执着得显而易见的视线。

结果本已经打算入座的人似有所感般微微侧过脸孔。

两人的视线隔着场间的一片空地,正面直击地撞在一起。

随后优瓦夏就朝着主席台的方向走了过来。直到在身前站定之时也没有任何简短的寒暄或者交流。

他只是一言不发地伸出手指,就去勾那个服服帖帖的领结。

反倒引得毫无防备的散人一个趔趄,差点从台上跌下来掉进对方怀里。

最终还是被似有所料般稳稳地撑住了身子。

「诶诶诶!优瓦夏你干嘛呢!」

好一番手忙脚乱之后散人才堪堪站稳,「你、你弄啥玩意儿这是?」

「嗯,只是想试看看这东西能不能像竹蜻蜓一样转起来而已。」

自己居然被优瓦夏用意外很是认真的语气说出的理由噎住了三秒钟的思考时间。

当散人回过神来的时候,不知何时帮他整理好衣领的优瓦夏已经背过身走了回去。

无奈碍于公共场合没法奋起反击,只得默默在心里的小本本记上一笔。

「……什么跟什么啊,优瓦夏果然还是个大坏蛋。」


——这样的认知却不知为何让他悄悄地松了口气。



评委席上不仅有各校代表以及指导教师,更有实力斐然的专业人士。

而优瓦夏作为其中一员,意外展现了极其鲜明的风格。

点评仅有寥寥数句却又一语中的,字字切中肯綮令人信服。

果敢决断的凛然神态过分帅气。

偌大的空间里,赞许与惊叹的窃窃私语随处可闻。直到比赛结束宣布离场,仍有许多恋恋不舍的目光一路追随着那个身影不放。

优瓦夏倒也很是坦然。

虽然这种过分正式的场合带来的体感并不舒适,但也绝非难以忍受。

尤其站在舞台左侧担当主持一职的某个人会稍稍放纵着自己的视线黏在他的所在之处,片刻即离。

自认所作所为天衣无缝因此稍微大胆了些,却未曾想到一举一动早已被尽皆收入眼底。


当乌鸦回到主席台时,散人早已收拾好了手中的所有事情。正专心致志地看着优瓦夏在不远处与主办方代表进行交谈。

于是抬起手肘不轻不重地撞了他一下。

「你干嘛总盯着优瓦夏不放。」

那一脸贼兮兮的笑容看得散人瞬间起了整身的鸡皮疙瘩,「就跟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一样。」

「我、我才没有!」

急于反驳一时没控制住音量,结果引来不少尚未来得及离场的人纷纷侧目而视。

其中同样包括刚刚结束谈话后,正转过身来看向这里的优瓦夏。


忙不迭摆手表示无事发生,散人压低了嗓音,「你看你这都说的嘛玩意儿?害我差点就要丢人丢大了好吗。」

「哪有。」乌鸦一脸无辜,「不过我可好奇了,你看优瓦夏今天这个学生会长的形象塑造得格外的好。会不会又像之前那样有一大堆情书在学生会的信箱里等着你?」

不提则已,这一说散人的脸色就略微变了变。

「……让优瓦夏自己去处理不就好了。」

沉默了片刻,他仍然保持着一副不足为奇那般镇定自若的模样,声音却有点发闷。

语气与情绪瞬间一同低落下来。

「这些才不在副会长的职责范畴里。」

「你不会真以为信箱钥匙只你一个人有吧。」

乌鸦一副看破不说破的模样。「不过如果你真不想接手的话,那都交给83不就好了? 」


正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忙上忙下,突然被cue的83闻言错愕抬头。



大半夜里,寝室的一角依旧明晃晃地亮着灯光。

看着那个伏于案前奋笔疾书的身影,乌鸦差点没摔了刚摸出来的手机。

「83你什么情况这是?」

晃晃悠悠从上铺挪下来,伸手给趴在桌前朝他发出一串呼噜声的喜鹊顺了顺毛,「这是要天塌还是地陷了,你居然现在就已经开始准备对付万恶的期末考了吗!」

「什么鬼。」

终于将最后一叠文件放在一摞书本的最上方,83的声音有气无力,「这还多亏了你的『友好建议』,拜你所赐,我额外增加了一大堆的任务不说,还可能要再多处理两人份的情书。」

「能者多劳能者多劳。」乌鸦见风使舵立即转移方向,「对你的遭遇深切地表示万分同情。」

「是啊。」83盯着他的目光灼灼,「所以你为什么不来帮个忙?明明都是学生会的干部。」

「不行呢。」

盯着走几步后跳过来,正安静地趴在怀里的布偶猫,乌鸦满眼都是呼之欲出的怜爱。「你看,喜鹊最近吃得少了,一下子就瘦了好多。我得给她好好补补身子,所以没什么空。」

看着分明比之前滚圆上好大一圈,皮毛油光水亮的喜鹊伸长了肉嘟嘟的爪子,圆溜溜的蓝眼睛朝自己不屑地瞪了一眼,83突然就不想继续跟面前这个摆明了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的人交流了。

他只得盯住桌子两侧分庭抗礼的线性代数和事务文件,咬着笔杆子欲哭无泪,「师匠也太强人所难了……」

「毕竟『肃清』也已经开始了吧。」乌鸦凑过来瞟了两眼,「有些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确实已经到需要进行矫正的时候了。」

「所以我分担了一部分事务。」83低着头,将手中那本装订厚实的册子翻得哗哗响。「师匠很早就把部门里的换届改任提上预定日程了,只是直到现在才开始整顿,也算是给他们很多机会了。」

「如果是我才不会干去散人那里求情告状的事,虽然据说偶尔还挺有效果的。」乌鸦打趣道,「这会儿撞枪口上,谁都没那个敢于作死的胆子,被私下灭口搞不好还是大发慈悲。」

「毕竟我根本不希望师母参与这些事情。师匠就更不可能了。」

瞅准喜鹊跳走的一刹那,83硬是将一堆册子满满当当地塞进了乌鸦的怀里。

「说来这称呼你在私下里叫得可真是顺口。」乌鸦顿起反击,「怎么没见你在散人面前显摆显摆?」

「我其实是说过的。」83的语气听着似乎略有怨念,「不过师母并没有什么太大反应啊,他那时也只是笑着说了一句『什么鬼』,之后就再也没有下文了。」

「都围观这么久了,我总觉得散人也是有自己的心思的。」

回想着散人之前的反应,乌鸦耸了耸肩,「这件事再操心也没有用,就让他们两个自己解决去吧。」



以往换届选举都是热热闹闹,声势浩大的拉帮结派。然而今年一气提早几月不说,各个部门由于提前下岗人数众多深觉毫无光彩可言,一个个行动谨慎堪比情报贩子地下接头,彻头彻尾保护严实密不透风。

果然成功地把副会长一个人全程蒙在鼓里。

直到月初例会的时候发现多了不少的新面孔,散人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


「没什么不好,也该让他们多点事做。」

看着一份份盖了签章的文件被散人分门别类后再仔细地放回对应的位置,优瓦夏摆弄着手中的Switch,百无聊赖。「学生会又不养只知道吃闲饭的废物。与其骂人都骂不过来连微博都没空发,不如一锅端掉洗牌重新再塑来得方便。」

虽然对于其中某些字句颇有微词,事实上散人自己同样心如明镜。

高压态势的专制管理有碍于自由发展,然而毫无界限的宽松放任最终也会陷入举步维艰的两难境地。

关键时刻之下,看似丝毫不留情面般杀伐决断的作风有时才更适合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作出。


「而且不尽早解决会很麻烦。」顺手接起滚落至桌旁的钢笔放回原处,优瓦夏一副极为从容的模样,「如果到时候没办法看焰火,散老师是不是又要念叨上好一阵子?」

「啊……」瞬间的神情僵硬,面上浮掠过一丝踌躇,手里还捏着纸页忘记放下。

短暂的屏息过后,眨巴了两下眼睛的散人这才恍然大悟,「我都忘了还有这回事来着。」

「也没有太指望过你的记性。」毫不客气的一针见血,「金鱼的七秒钟记忆或许都可以和你一战。」

结果,原本仅限用于办公的学生会室再一次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局面混乱不堪的打闹现场。



耀眼光亮和轰鸣音声中交织绘出的绚丽斑斓,仿佛点燃了泛着紫藤色的深邃夜空。

长延的轨迹流曳出花朵盛开般的形状,艳丽的鲜红有隐隐约约的灿金点缀其间。闪烁的光粒宛如流星一般悠缓地降落而下,随即被更加与众不同的色彩与光芒取而代之。


「每年的焰火好像都是没什么差别的样式,但即使这样还是一起看了两年呢。」

直到现在,自己的感情也依旧在一成不变地隐藏着。

视线前方一片雪白,眼中的实景在与梦境倒映的现象逐渐交叠。

散人不由自主地闭上了眼睛。

直到突然有一只手搭在肩上,将他的意识拉回现实。

「没事。突然就想到了一个曾经做过的梦。」

抱着歉意笑了笑,散人转过脸去,迎上身边优瓦夏投以询问的目光,「对了,我记得你还没说过要求对吧。」

「这次倒是难得的自觉主动。」

优瓦夏面上隐隐流露的一点惊讶稍纵即逝,「而且散老师居然没有像之前一样激情控诉会如何被坑的各种预想。」

「毕竟这是答应过你的嘛,而且完全不能指望你手下留情。」散人笑道,「之前是不是还欠你一顿真功夫?就趁这个机会还了也挺好的。」

「这个倒是不急,来日方长。」优瓦夏顿了顿,神情有一些凝重。

「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仅仅是唇瓣的单纯贴合,微凉的触感被缓慢浸染一片温热。

就能坦坦荡荡地酝酿出前所未有的暧昧气息。

沉淀在记忆深处的碎片被赋予新生的意义那般,重新焕发出的是别样的光彩。

「夜长梦多是种享受,但这是对于现实的回答。」

「……等等,我从来不知道自己有说梦话的习惯?」

思绪如同迷宫一般纷繁杂乱,寻求仅存的出口也变得困难重重。

毫无防备的情状之下被揭露的心象风景着实让散人深觉手足无措。

「其实也不仅如此。」

仿佛不意间想到了什么似的,优瓦夏的语气有一点意味深长,「就算是之前的回礼。」


在感情的岔道口进行喜欢与否的二选一,路线早已被这不容拒绝的要求规划完毕。

即使曾因为重重顾虑几乎迷失其间,所幸终究还是能够回归不约而同选择的一致道路。

接下来的旅程,都会由并肩前行的两个人一同走过。



一如既往独占了会室里仅有的那张沙发,优瓦夏很自然地收回亮着微光的手机,并在指尖潇洒地转上一圈后顺势轻巧握住。

「优瓦夏你个混蛋!」

依旧是熟悉的抱怨声,伴随着推门而入的身影一同步入室内。

「刚才例会还没开到一半呢,你怎么又中途溜号了!」

有些脱力地垮下嘴角,散人深觉自己心累无比。

虽然这只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几乎融入惯性一般的「习以为常」。

却也已经成为了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饿了。」慢条斯理地站起身来,优瓦夏言简意赅。「去之前的那家店吃午饭好了。」

而面前的人似乎还在生着闷气,并没有主动搭理他的意思。


然而优瓦夏心里很是清楚。

只要他向前迈出几步,再佯装自然地稍微停顿一下。

落在身后的那个人还是会喊着自己的名字并紧紧地跟上来,主动贴上来的手温柔地滑进有意向后张开的掌心。

就像仅能任由自己一人禁锢那般。




-FIN-

评论(1)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